“夕阳卫士 天下无骗”东门社区老年人诈骗受害人情绪支持小组走

0 2016-11-15

     今年年初,在河南新乡打工的老汉熊某遭遇电信诈骗后在银行门口自缢身亡,河南周口一老汉遭遇电话诈骗,被骗一万元上吊自杀。因被骗者未能成功走出被骗的阴霾,一个个悲伤的相继发生,一方面感到诈骗犯的残忍,一方面为逝者倍感惋惜。当前社会正紧锣密鼓做防诈骗宣传的同时,被骗者的心理及情绪疏导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

     2016年11月13日,由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主办、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的“夕阳卫士  天下无骗”东门社区老年人诈骗受害人情绪支持小组在罗湖东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继续进行。

     本次小组共有10位居民与,热身游戏后组员之间相互熟络了起来,情景模拟表演期间,大家经过前期的彩排,正式表演起来一个个人物都鲜活了起来,一幕幕的诈骗情景再现让组员们更加深了诈骗过程的印象。 最后一节小组,社工抛出老汉熊某遭遇电信诈骗后在银行门口自缢身亡的新闻带领大家讨论当得知自己被骗后如何减轻心理压力,大家都积极回应,有的说报警,有的说找家人或者朋友诉说,有的说钱是身外之物,没钱了还可以再挣,只要身体健康,有的说……大家畅所欲言,温暖的互助氛围深深感染着彼此,此次小组大家互相交流和分享,彼此给予温暖和支持,让诈骗受害者减轻因被骗承受的心理压力,体会温暖和包容,提高自我防范能力和意识。

 

热身游戏,让老年人体会温暖和快乐

情景模拟选最佳演员

讨论及分享如何减轻被骗受害者心理压力

温暖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