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青少年安全先锋队,为青少年暑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翠澜社

0 2017-07-19

为了提高社区青少年的安全出行意识,增加青少年的安全防范能力,翠澜社区开展为期五节课的安全出行学习小组,建立青少年安全先锋队,为青少年暑期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该队伍共有8名社区青少年,2017年7月19日开始第一节课的学习,社工带领组员认识小组,小组主要学习三方面的安全出行知识,第一是建筑施工安全知识,随着社区的发展,社区的建筑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这样的社区背景下,很多青少年出行存在安全隐患,他们经常无视安全标志提示,其中有些青少年对安全标志提示缺乏了解。第二是学习防水常识,社区青少年在河边成群嬉戏打闹,缺乏安全意识,令人担忧。第三是常见的交通安全知识的学习,并且通过实践提高交通安全意识。然后,通过热身游戏比比谁最快,组员接触到常见的安全标志,生动形象的标志引起了组员的好奇,社工引导组员将标志进行分类,分为黄色三角形,红色圆形,蓝色圆形,绿色正方形四类,根据不同的图标含义去认识安全标志。 

       7月20日进行第二节课的学习,了解建筑施工现场会出现的意外及学习危险出现时的自救方法,社工引导组员思考不同的场景意外,如:崩塌、触电、脚踩钉子、坠井等场景,组员积极发表想法,讨论到触电问题时,黄同学说在同伴遇到触电时可以用水浇灭,立刻引起大家的热烈讨论,陈同学纠正了黄同学的说法,水是导电的,千万不能这样做。经过这节课的学习,组员都学会正确自救方法,纠正错误的认识。接下来小组还准备了一节实践课,让组员在社区里面宣传安全知识,共创安全健康社区。 

       安全小组可以让组员接受系统的学习,并且可以将学习到的小知识传播出去,勇敢的安全先锋队正在行动,感染更多的青少年了解安全知识,提高社区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