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 党支部活动

深圳市福田现代培训部上半年总结

0 2016-06-21

为加强机构各级各类员工的公益理念,改变机构员工的知识结构,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提高员工专业技能,提高各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满足事务所发展的需要,发挥专业能力,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多元的服务,2016年上半年,培训部开展了9场不同类型的培训,具体培训开展情况如下:

第一场培训:中层管理人员齐参加“如何做好社区服务中心的会议管理”的培训  

    2016年4月12日上午,初级督导黄小芳在机构培训室对中层管理人员就“如何做好社区服务中心的会议管理”进行了培训。

会议管理是企业管理中最为重要的手段之一,也是评估企业高层综合能力的重要指标,为了让中层管理人员明确中心会议管理的重要性,讲师首先让各管理人员分组讨论,写出本中心会议管理的现有的做法和发表对会议管理的看法,课堂进入激烈讨论场面。通过上述讨论和回顾工作,讲师还讲述了会议管理的目标和意义、规范和流程、如何成功做好服务中心会议管理等的培训,大家积极参与,主动发言,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此次培训,旨在让中层管理人员明确服务中心会议管理的重要性,做好本社区的会议管理。

第二场培训:轻松学习小组方案设计

2016年4月20日,初级督导李庆在机构培训室开展了“小组方案设计”的培训,有兴趣的学员都纷纷前来参加。

李庆督导用一曲活动操带领大家活动筋骨来进入小组方案的培训。讲师细细讲解小组方案设计的原则、要素、架构、步骤、内容等,思路严谨,学员们聚精会神,接着分组讨论激烈,参与度高,尤其是针对“想上网购物的老人”这一主题,各个小组组员集思广益,分别给出各个小组不同的意见去满足老人的需求,同时还能挖掘老人的其他需求和发现导致这一问题的原因,将社工元素运用的恰到好处。

课程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结束,学员们都满载而归。

第三至五场培训: 非暴力沟通之《爱的语言(社区带领者)工作坊》

 (三天 4月8日,4月29日,5月6日 共18小时)    

     《爱的语言(社区带领者)工作坊》三天工作坊是以非暴力沟通(NVC)理论、方法为基础,帮助社区带领者更多的关注内在修炼——觉察、同理心,学会主动调节情绪,提高人本沟通效能,帮助我们转变谈话和聆听的方式,降低工作中的争执和压力,创造互惠双赢的人际关系

    4月8日,培训开始安迪老师利用迟到这一现象,切入主题,旨在让学员关注自身感受,然后清晰的表达自己、认识自己,并在接下来的环节中投入到各种关注感受的体验中,从内心深处观察自己,认识自己。

4月29日,安迪老师用爱的语言之树来诠释自我连接、倾听与表达的关系,再将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贯穿其中,并用现场字幕展示的方式,由大家来区分并选择自己的需要,不断的实践、体验、训练自己的沟通能力。

 5月6日,安迪老师带领大家进入主题,即社区带领者工作中面对的冲突与反应,如何运用“倾听策略”,化解社区带领者与下属之间的价值冲突,把握对方的真实感受及需要,解决冲突,增进人际和谐,提升领导力,提升团队的正能量。

第六场培训:同工云集参加“项目计划书撰写经验分享”的培训

2016年5月10日,同工们云集参加郭总在机构培训室开展的“项目计划书撰写经验分享”培训。

讲师在满座的同工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走上讲台,用幽默风趣的语言带领大家学习项目计划书撰写的相关知识:为什么要做项目、要做什么样的项目、怎么去做项目、项目计划书撰写的要素和要求以及成功撰写项目计划书的经验分享。最精彩部分就是讲师时不时提出问题,让同工们抢答,从抢答顺序中选择性发放礼品,使同工们积极而又紧张,幽默而又轻松,环环相扣,学习氛围非常浓厚。这一精彩的内容设置,给后面分组讨论“用问题树分析社工人才流失率高? ”带来更大的冲击,各个组员积极参与,争先恐后的道出自己的看法,也道出了同工们的心声。

此次培训,讲师用幽默风趣的讲课风格,将各个知识点清晰的展现给同工,深受同工们的喜爱,同工们也表示受益匪浅。

第七场培训:24名社工深入学习个案入门知识

2016年5月20日,机构初级督导黄小芳在机构培训室带领24名社工深入探讨学习个案入门知识。

本次培训,小芳督导首先提出:要求用象征物做自我介绍,同时说出自己对待个案的优势和此次培训期望,此环节不仅让大家快速相互认识,还能够将自己的性格特点和期望学到的个案知识展现的淋漓尽致。讲师也可通过此环节作出针对性的培训。培训中,大家积极参与个案知识中的细节演练,与讲师共同探讨个案中遇到的问题,课堂气氛轻松活跃。

课程结束,大家都意犹未尽,觉得受益颇多,纷纷说出自己的学习感受,并期待下次更深入的学习。

第八场培训:38名行政助理参加业务培训

   2016年6月2日,机构培训室热闹非凡,原来是机构肖丽怡副总干事在给行政人员在开展业务交流培训呢!

本次培训旨在通过交流互动的方式来解决目前行政工作中的问题和困惑。讲师首先用九宫格的游戏让大家相互认识,再进入到接下来的各个环节,如现场分组讨论工作问题和经验,明晰机构总部财务、人事、行政的职责分工和规范各部门的工作要求,肖总针对大家的需求开展档案管理规范和会议记录规范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交流和培训让大家都反应受益匪浅。         

大家都表达希望日后还能组织类似的工作交流与培训,让行政人员也能不断地成长!

第九场培训:6月15日“社会组织标书撰写规范”培训

“社会组织标书撰写规范”培训,于2016年6月15日上午在机构培训室如火如荼的进行。

本次培训,主要是围绕“招投标信息的获取和可行性分析、投标响应的一般流程和标书撰写的规范”这三个方面展开深入讲解,学员们非常积极,聚精会神的听讲,积极参与问答互动,学习气氛浓厚。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下次还能参加这样专业的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