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阳卫士 天下无骗”东门社区老年人诈骗受害人情绪支持小组走

0 2016-11-10

    今年年初,在河南新乡打工的老汉熊某遭遇电信诈骗后在银行门口自缢身亡,河南周口一老汉遭遇电话诈骗,被骗一万元上吊自杀。因被骗者未能成功走出被骗的阴霾,一个个悲伤的相继发生,一方面感到诈骗犯的残忍,一方面为逝者倍感惋惜。当前社会正紧锣密鼓做防诈骗宣传的同时,被骗者的心理及情绪疏导也是一个重要的环节。

    2016年11月6日,由深圳市志远社会工作服务社主办、现代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协办的“夕阳卫士  天下无骗”东门社区老年人诈骗受害人情绪支持小组在罗湖东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开启。

    本次小组共有5位居民和4位小朋友参加,为了让组员之间相互熟络,能尽快地融入其中,小组活动以自我介绍和热身游戏为开端,现场老人都很积极参与,欢笑声不断。为了保证活动有序开展,社工和组员一起制定小组契约,以此作为组员在参与过程中的行为准则。第二节,社工让组员分享自己的被骗经历,组员有的分享电话欠费诈骗,有的分享信用卡被刷诈骗,有的分享……一个个鲜活的被骗经历引起了在场其他参与者的共鸣,热烈地讨论起来,说的好不如演的好,情景模拟表演时间,大家都积极参与,分工有序,表演到位,通过亲身参与的情景模拟表演让老年人加深诈骗过程的印象。 2节小组让有被诈骗经历的老人们在温馨的氛围里互相交流和分享,减轻因被骗承受的心理压力,体会温暖和包容,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和能力。

社工介绍小组目标和内容

破冰游戏,让老年人感受温暖和快乐

社工带领参与分享自己的被骗经历

学员认真聆听分享者的被骗经历

情景模拟,加深诈骗过程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