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 机构活动 > 养老

养老服务丨引领老年“智”生活 ——海山街道长者智能手机学习小组开课啦

0 2020-12-10

随着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的广泛应用,科技变革已深刻的改变了我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但同时,不少老人不会使用智能手机,“不能用、不会用、不敢用、不想用”的问题日益突出。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辖区老年人的具体需求,12月7日上午,海山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在海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室开展第一节“海山街道长者智能手机学习小组”。

 

图片


社工站从自身“专业”定位出发,聚焦辖区民政重点服务对象的具体需求,在疫情期间开展了“福耆海山 共抗疫情——疫情期间海山街道中高龄老年人助养计划”,关注服务疫情期间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等需求。在服务过程中,社工了解到许多老年人对于智能手机的学习使用需求比较迫切,经过评估,社工站初步招募了8位长者开展本次小组活动。

   

图片


本次小组社工站积极发展“双工联动”模式,共招募了14位义工协助活动开展,以社工主持、义工一对一协助组员共同学习,确保组员能够有效吸收小组学到的知识。小组开场后,社工通过“词语接龙”小游戏帮助大家互相认识彼此,活跃现场气氛,并与组员现场制定撰写了“小组契约”,鼓励大家在学习中互相帮助、积极交流。本次小组社工通过“智能手机图标”、“内置基本功能”两部分内容,带领组员了解智能手机画面中例如WiFi、设置功能、电话新建联系人等各项基础图标的含义和使用以及设置闹钟、拍照功能、截图的技巧,同时义工在场内一对一的协助组员进行贴心细致的操作学习,保证组员能够真正学会、能用。课后还布置了小作业帮助组员巩固小组学习内容,现场建立微信群在线解答组员的疑惑。第一节海山街道智能手机学习小组在组员们的点赞声中圆满结束。

   

图片

 

本次海山街道智能手机学习小组是社工站对于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进一步的升华与具体化。接下来,社工站将继续深化长者智能化学习平台的打造,根据服务对象的具体需求逐渐构建常态化的特色服务,致力于提升专业服务由“量”到“质”的转变,全心打造街道长者智能化生活服务满意度与民生幸福标杆。